中山市电子商务协会简介发表时间:2015-01-09

ZhongShan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中山市电子商务协会(ZhongShan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缩写:ZSECA)是在国家颁布的《电子商务“十五”规划》和广东省《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取得新突破行动方案的指导下,在中山市各级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下,由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商业企业、信息电子、生产制造、仓储物流、金融产业、教学科研机构等单位共同发起,并于2012年12月5日正式成立的市级行业协会。协会是经中山市民政局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行业组织。中山市副市长冯煜荣在协会成立大会上给电子商务协会的发展做了重要指示。

 

协会宗旨: 

遵 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为会员和企业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大潮中为从事电子商务的各类单 位营造一个应用、促进、发展的环境和氛围;在电子商务的行业发展中凝聚人才、共商大计、共谋良策、促进行业的管理和自律;在政府和从事电子商务的会员以及 企事业单位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中山市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促进中山市电子商务的发展。

 

协会业务及服务范围 

宣传贯彻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协助政府制(修)定有关电子商务的政策、法规、标准,并推动其贯彻执行;就发展电子商务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开展电子商务领域基本情况调查,向有关部门及会员提供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市场发展趋势及经济预测等信息,做好信息咨询服务和政策、技术、产业、市场导向工作,协助政府部门制定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积极开展电子商务业务交流;推动电子商务知识的普及教育和技能培训;开展电子商务咨询服务;加强国内外合作与交流,组织或参与国内外电子商务新产品、新技术展览、展销,为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服务,推广先进适用的电子商务新技术;积极推动、参加有关电子商务认证及质量监督活动,提高本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帮助大学生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创业,为高等院校培育孵化人才,为企业提供有技能的人才;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推广网上创业;积极开展协会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工作,受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委托,为电子商务投资开发项目、可行性方案等提供论证与咨询;组织、编辑和出版会刊等资料;完善行业规约,禁止不正当竞争,维护知识产权,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完成政府或其他机构委托协会办理的其他事项;为协会会员提供服务。

 

会员条件:

    协会由中山市从事电子商务的经营、管理、使用以及相关的科研、教学、设计等单位自愿组成,成员范围涵盖网络科技、电子、金融、商贸、制造业、物流、学校科 研、通信、传媒、服务等行业。凡在中山市辖区范围内从事电子商务及相关业务的企业,均可申请加入协会。本协会只设单位会员,没有个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