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持续开展电子商务领域刷单炒信治理 制定相关领域团体标准发表时间:2022-08-26 | 点击数:667

央视网消息:8月2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京报记者:刚刚盛主任也谈到,今年将举办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我们想了解一下这场论坛的有关情况。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这场论坛的主办单位是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请问社会组织是如何推动网络诚信建设的?有哪些经验做法?谢谢。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 盛荣华:谢谢你的提问。我们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工作是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的指导协调下开展的,这个问题还是请章勋宏局长来回答。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 章勋宏:谢谢。诚信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是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的重要基础。作为中央网信办主办的全国性、联合性、枢纽性社会组织,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和优势,团结凝聚会员单位,持续加强互联网行业的自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合作机制,推动行业自律。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了由39家头部互联网企业和相关机构组成的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持续开展电子商务领域刷单炒信治理,制定相关领域的团体标准,推动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二是打造品牌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在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连续4年举办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围绕网络诚信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并发布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等重要成果。


三是广泛宣传发动,营造社会氛围。积极开展“网络诚信”主题宣传活动,发布网络诚信倡议、公约、共识和电子商务诚信承诺书等,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准则。开展“青诚之声”网络诚信云宣誓和“星诚之约”网络诚信手势舞云传递活动,引导网民共同践行网络诚信。


今年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是连续举办4届的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的延续,将围绕“诚筑文明 信助发展——携手共建网络诚信”主题,邀请相关领导致辞,专家学者及互联网企业负责人作主题演讲。会上将发布2021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件大事、《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2》和网络文明主题歌曲等。谢谢。

文章来源:全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网

上一篇:三部门联合发布《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管理规定》  
下一篇:一图了解:44项稳外贸稳外资税收支持政策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