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条举措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表时间:2022-11-15 | 点击数:476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从增强企业转型能力、提升转型供给水平、加大转型政策支持等三方面提出了14条具体举措。专家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是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难点,多措并举推动中小企业科学高效开展数字化转型,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激发转型动能

在增强企业转型能力方面,指南从开展数字化评估、推进管理数字化、开展业务数字化、融入数字化生态、优化数字化实践等方面提出了转型路径,旨在充分激发中小企业自身转型动能。

指南提出,中小企业需从数字化基础水平、企业经营管理现状、内外部转型资源等方面进行数字化评估,结合业务环节和管理环节的潜在转型价值,明确数字化转型优先级,切实提高转型效率。同时,需构建与转型适配的组织架构和管理制度,加强数字化人才培训,深化跨部门沟通协作,提升企业管理精细化水平,优化企业经营管理决策。

在开展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中小企业应充分应用订阅式服务、轻量化产品等降低转型成本。开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等业务环节转型,实施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发展基于数字化产品的增值服务。应积极对接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园区/产业集群等生态资源,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化协作配套,利用共性技术平台开展协同创新。应从数字化水平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评估数字化转型成效,根据现阶段资源禀赋和转型现状调整数字化转型策略,选用相应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提升转型策略的适配性。


提升服务水平

在提升转型供给水平方面,指南提出增强供需匹配度、开展全流程服务、研制轻量化应用、深化生态级协作等内容,旨在引导供给方聚焦中小企业特征和实际需求,提升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产品和服务水平。

指南列举了中小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比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基础参差不齐、需求千差万别;通常面临人才匮乏、能力薄弱等挑战,单纯依靠自身力量推进数字化转型难度大;利润相对微薄,数字化转型资源投入受限等。

针对上述问题,指南也提出了相应的举措。指南提出,互联网平台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等供给方需发挥各自在基础设施、数字技术、行业积累等方面的优势,面向中小企业差异化需求,持续丰富转型“工具箱”,提升产品服务的针对性。

同时,数字化转型供给方需从评估规划、设备改造、系统上云、人才培训等环节提供全方位陪伴式服务,在不同转型阶段帮助中小企业对接产品服务生态资源,推动转型逐步深化。应加大产品、技术和模式创新力度,发展订阅式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数字化转型。供给方主体需深化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助力中小企业实现“链式”转型。大型企业可通过应用或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产融新模式,提升中小企业融资能力。


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加大转型政策支持方面,指南提出加强转型引导、加大资金支持、推广试点应用、完善配套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等工作要求,旨在推动有关部门在技术、资金、服务、人才等方面加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资源支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遵循经济、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发展规律,降低转型过程中的“认知差”,才能避免中小企业转型“事倍功半”。指南要求,地方各级主管部门要加强宣传推广,因地制宜落实相关政策举措,强化分类指导和跟踪服务,多措并举,引导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资金不足的问题。指南提出,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专项资金、补贴政策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的产品和服务。

指南指出,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数字化转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推广典型经验,以“先转带后转”。地方各级主管部门要加大试点示范力度,推广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典型模式,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鼓励中小企业“看样学样”。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包括市场化服务和公共服务,而公共服务可有效弥补市场化服务的不足,提升整体服务保障能力。要构建完善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提升政策咨询、技术指导、人才培训、工程监理等服务水平。

此外,发展环境对于企业战略制定、市场开拓、产品更新、组织变革等方面至关重要。要从基础设施、评估体系、发展氛围、财税金融、人才培引等方面,优化转型发展环境,加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内容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上一篇:转发报告 | 《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21)》  
下一篇:综试区扩围将近 跨境电商潜力加速释放
【 关闭 】